close
去年四月跟著大甲媽祖走大甲到沙鹿,今年2016的四月,在彰化回程沙鹿時,跑去排隊鑽轎底。
很特別的經驗,都是幸運的完成,雖然感覺有點累人的活動。

每年四月大甲媽祖會決定出一個為期8天的繞境,主要路線很穩定,由大甲鎮瀾宮出發,沿途清水,沙鹿,彰化,北斗,溪州,雲林西螺,二崙,虎尾,元長,嘉義新港。
但並非每次的路線都一樣,每次駐駕的宮廟些許不同,也許去程也許回程,相信大家不陌生,任賢齊因此拍成紀錄片。

去年繞境,出發前我在鎮瀾宮欣賞熱鬧但人群擠爆讓人幾乎喘不過氣來的活動區,鞭炮放到讓人看不清伸手五指的迷濛(是說人群擠爆也伸不了手),就決定不再來到活動區了,建議走在媽祖鑾轎出發前,雖然看不到大甲溪橋賞百萬煙火,好處是可享用到繞境過程中信徒提供的水 食物 物品的奉獻。歐克去年選擇走在鸞轎後,享受看煙火且走的比較沒壓力的方式。

今年,參加稍稍靜態的鑽轎底,BUT,一點也不靜態,排隊的人群很多,還要有良好美德不插隊,得走過很長的人籠隊伍才看到人群末端。
等待不算短的時間,過程隊伍一直退退退,前方人群從站著到跪趴著,勢必需要不小的空間,人群在退人群在跪趴,又會有一陣混亂,此時容易有插隊的人搶進隊伍,在隊伍不是直線,或媽祖就在眼前但又還沒到跪趴的時候,最容易發生混亂插隊的現象。

通常維護秩序的人會趕快請人倆倆排好拉出間距,當大家一起跪趴姿勢就緒,就很難可以接受插隊的人嘍!所以排隊時的小訣竅,可以一起呼喊倆倆排隊不要插隊,大家可以容易有默契,隊伍容易整齊,插隊的人就無法得利。當巷弄內,媽祖路線出現不同說法時,不妨詢問那些穿著宮廟服裝的人,路線是如何,可以幫助你當人群在馬路巷弄混亂時,決定是搶著繼續後退排隊,還是轉去下一條路口死守位置不動。

今年,歐克幸運的鑽到轎底得到媽祖的保佑,相信接下來不敢歐克做什麼,面對什麼,一切都會很順利😊

若你問我,這算旅遊之一嗎?為何不算?寺廟參訪也是旅遊目的,四月份就來規劃海線之旅,有信仰是祈福,沒信仰也有表演可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