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_191336.png

今天在僑光考試,考過了!!! 超感謝PTT版烘友love111031分享的丙級證照秘技。
真得很受用,建議要考試的人一定要去朝聖看眉眉角角...

我是因為上班壓力太大,發現摔麵團可以幫助我舒解壓力。
學了做麵包後,又因需要的時間太久,沒辦法得到成就感而感覺有些不開心,就去學做蛋糕!

以往在自學的路上通常都是第一次成品成功,但接下來就會一蹋糊塗...難以專業。
廚房類什麼都不行、也沒有任何東西的實作/表演經驗,
個人特質屬於窮緊張,超容易失常,難得想考證照,決定去上課西點蛋糕課程再來報考,
總比考了沒過,浪費時間也浪費自己的心情。因為地緣關係,終於等到弘光大學在假日時開西點蛋糕課程,
幸運地上完課一個月後就剛好參加西點蛋糕丙級考試。
(本來以為要跑到彰化的餐飲協會上課了)

有鑑於先前在別的地方上過麵包課,因黑板寫禁止錄影攝影,就只能文字做筆記!
無奈當下都覺得聽懂,可是過一個月後,真的都忘了,筆記好像也沒做多完整!才發現連要幾速都沒概念...
故這次上蛋糕課前,徵求老師的同意錄影&拍照。

想以這次考試準備的狀況,分享經驗給想考證照的版友
1. 產品失敗原因/補救方式的蒐集
2. 看影片 / 冥想+做到位的動作


1. 在學習的課程裡課,我蒐集NG品的照片,紀錄失敗原因,
   透過網路上找些別人失敗後寫下的感想。要求自己清楚的了解這些過程!
2. 這一個月來,因為假日沒有時間練習、學科又沒看完,
   所以考前兩天我看完課程錄的片段影片,喚起一點回憶/蓋上課本後,
   便開始冥想/模擬,後續剩下的時間就拿去k書。


   製作一些七組籤+三種數量,抽完後,冥想第一步,計算→手上便拿著計算機
   看著配方表實際做計算!預爐→身體動起來走去牆邊按了烤爐要設定的溫度,
   同時嘴巴也複誦一次溫度值。就這樣模擬過程裡,轉速、烤箱溫度忘了調整、
   材料應該呈現的濃稠狀態、順序...慢慢的就這樣掌握住了時間/流程的概念!
   整個時間只花了三個小時,還模擬了整個考試的所有組合。


雖然我今天很幸運,抽中天使蛋糕/布丁組合,但這組合只有在課程做過兩次,
沒有在家裡練習過,所以一樣緊張......
且我很容易緊張,也超會失常,失常了就沒有任何判斷能力也不帶常識,
所以提供今日出錯給大家參考/警惕

1. 布丁配方的蛋,課程練習時是用全蛋,自己剝全蛋出來。
   秤材料時,我默默地跟著其他考生,拿了"蛋白液",
   但是整個考場只有我先做了布丁,一直到倒布丁液後,才感覺我好像錯了...
   BUT!結局是  烤出來成品很像奶酪,感覺很不一樣XD

   隔著玻璃看著評委老師們站在我的產品前討論,真是嚇死我了。
   隨後評委跑出來問我是不是只用了蛋白,一開始我不敢說話,評委說不影響評分,
   我才點頭...XD還好,評分項裡沒有布丁的色澤...呼~~~
   (ps沒有蛋黃的油脂,超難脫模...5個我脫了13分鐘)

2. 製作報告表一定要一看在看,有空的時候還是瞄一下。
   在準備區,想說穩穩的算完,可是當下又因為太緊張,
   計算了一個平常在練習的重量,事實上數量/重量錯了...
   就在很有空寫完製作流程、秤下一個材料、洗了模具/工具、看別人的進度、
   準備下一個產品前再從頭掃一下製作報告表,發現重量錯了重量錯了重量錯了...
   所以七分鐘前,趕緊補材料,被以為浪費材料,關注了一下XD

3. 洗器具還是得洗乾淨,熱水、菜瓜布不油、洗碗精,缺一不可阿...
   我洗完大鋼,覺得好像沒有很乾淨,後來果然蛋白打發的時候,打不起來@@
   記得在課程練習,我一下子就很順手打起來,整個速度也是控制得很好...
   後來仔細檢查,菜瓜布太油...而且當時洗大鋼時熱水還沒流出來...。
   總之,我就堅持3速一直打一直打一直打, 總有一段時間,會打的變濃稠的...
   打多久,好像有15分鐘以上...

最後,本來以為考過我會歡呼,沒想到我只是握拳了一下!哈~~~但還是很開心。

------------------------------------------上課心得----------------------------------------------

5/15~6/5連續四個周日,為時7.5小時(早上8:30~下午4:00)的課程,說實在的,真的頗累的!

但是,我要推薦弘光大學的設備,真的太棒了,環境舒服、器具乾淨、設備又很高級(有安全保護裝置的攪拌機器,還有電子按鈕的烤爐,真的了不起阿!!)

從頭到尾都有冷氣吹、牆面上還有大斜鏡,各種角度都可以看到老師的操作。

老師教我們完成西點蛋糕的七個必考課程(漏掉巧克力戚風捲了),教法活潑,會讓學生自己思考怎樣會成功怎樣會失敗!

(不過教計算的話,個人覺得,去學死一點的協會公式,應該會學得比較簡單跟快樂XD)

實做的部分,老師會用示範的方式先指導,步驟完成後,學生自行操作,除非失敗了,不然老師盡量不會直接插進來幫做。

而其他協會,是老師直接把一組的實做拿去示範,這樣反而剝削了學生實做的部份了...

如果製作過程失敗了,其他單位上課應該很難看到老師願意讓你重新製作,這邊的老師願意讓學生重作,並把做失敗的食材想辦法變化成不同的食物,讓你看到多變化的食譜。

七個項目,第一次你會有老師剛教完後的印象,上過一輪,可以再作第二次,可以用自己的印象來練習(雖然還有同組一起作,可是跟實際考試狀況相差不遠了!)

總之,弘光很重視"實驗",並變成很多食宴

這次在這邊上課,覺得沒有很累的負擔,上得很輕鬆愉快,希望七月份的考試,也試這樣順利輕鬆的過關^^

 

西點蛋糕測驗項目:

巧克立戚風蛋糕卷

奶油大理石蛋糕

海綿蛋糕

香草天使蛋糕

蒸烤雞蛋牛奶布丁

奶油空心餅(泡芙)

檸檬布丁派

2016-06-13_213121.png

 

我覺得比較有把握的是這三個,其他的要找時間練練了...

海綿蛋糕

香草天使蛋糕

奶油空心餅(泡芙)

-----------------------------------------------------------------------------------------------------------

電子式烤爐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2016-07-18_192339.png

奶油空心餅-

糊化失敗(麵糰溫度太低/蛋加入速度太慢),蛋吸收入麵糰的量不夠的話,最後擠出來的麵糊太濕,就會沒辦法有泡芙狀,而且底下會破一個大洞。

ps. 學科裡有說麵粉:蛋=1:1 , 我猜應該是糊化狀態。這個做出來皮超厚!但是底下的大洞,不是因為油太多或底溫太高

IMAG3719.jpg

海綿蛋糕-

還可以再烤久一點,不算不良品

檸檬布丁派

派皮貼上派盤前,派盤一定要抹白油且派皮一定要冷卻再進行脫模,不然派皮一定粉碎破損.

 (ps. 蒸烤雞蛋牛奶布丁也要放涼再脫模,熱脫模必破損)

IMAG3767.jpg

巧克力戚風蛋糕卷-

巧克力是消泡的一種材料,混過巧克力麵糊後,蛋白就開始銷泡,動作就是得快就對了

要由下往上剝!切忌上往下壓...

IMAG3780.jpg

arrow
arrow

    auto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