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2016閒暇的假日Or崩毀的下班夜,透過做麵包療癒不算很正常卻不用嚴重到去醫院的心理。

算是7年級前段班的爛草莓醬,覺得從前很不開竅,家庭生活不是很美滿,回歷前半段的人生會覺得缺陷太多而自怨自艾。

沒有持久喜歡的嗜好/偶像,做事情也總是虎頭蛇尾,走中庸之道或是放牛程度,有起頭,總是沒有結果,生活裡永遠沒有目標。

困在自己不是很滿意的生活裡生活,壓抑了自己好久好久,

靠小幸運的持續度過我的人生,ex:嫁了個好老公、在還算有人性的公司上班、可以有點存錢就出國去。

<故事起點處>

2015某次旅遊,買了好吃的培根(南投蔗飄香),遂自製了麵團想要包這些培根火腿,意外的甩麵糰的過程,讓我發現了個不滿的發洩出口。

因此我開始進入了烘培麵包的世界,開始想拿張麵包證照、設定了一個可以在未來持續的目標。

資質不優、沒有時間上網看烘友分享的影片,實作容易失敗,總之也能靠著上課,經驗分享/課堂學員的提問學習來充實、來讓自己快樂、進步。

 

有了一點底子,2016年裡也有十幾次的小練習,這次剛好假日有連假、時間也有配合到,地點剛好在公婆家附近,

馬克老公幫我報名了我平常關注的蔡佳男 老師(我近期的烘培偶像)-蔡佳男的8種甜麵包烘培課程。

-------------------------------------------------------------------------------------------

上課側拍的照片詳參Here.

今天的課程是: 蔡佳男的8種甜麵包。   內容是學甜麵包&配料的製作與裝飾。每種小產品都可以試做兩個,可吃可帶走。

IMG_20170226_085302.jpgIMG_20170226_161719.jpg

台南永康這間的一芝紅烘培教室不算大空間但乾淨,天花板有個可移動式錄像機,可以看到老師製作過程,

老師邊教,錄影機邊移動,其實不太有死角。

特別偷偷推薦一下一芝紅烘培教室的暖暖人情味:供午餐時,老闆娘一直提醒大家有飲料有水果;

下課結束時聽到很多學員從台中南下特地上課,很緊張的問大家接下來怎麼回去。

(我內心的反射是老闆娘是不是想載大家去車站或統聯呢?XDDD)

2017-02-27_114402.png16998131_732060920289094_7355433873888963879_n.jpg

在這一整天的課程中,可以學到麵包製作過程的精華:

1. 麵筋常識分享,筋度程度、不同麵粉與液體(水)配置、指導鮮奶input量的正確觀念

2. 體驗麵糰、餡料/打發程度等各階段的觸感狀況

IMG_20170226_095753.jpg

3. 材料特徵適用性 (奶油、蛋液...等)、

4. 烘培溫度與發酵時間

5. 配料recipe與裝飾、麵包整形手法

6. [驚喜] 課堂專業學員或初階學員的提問,可以精進知識或矯正自己錯誤的認知

7. 全程到結束麵包的實作學習,打、刮、分、發、整、烤 的步驟分解.

8. 烘培麵包的三大重點

9. 老師提醒每一次麵包的製作過程,都需請勤作筆記

IMG_20170226_105509.jpg

 

 

 

對我來說,這堂課,讓我發現:

1) 做錯步驟時補救的方式還可以有更多的哪些

2) 速發酵母不是只有一種方法可以放進去麵糰裡

3) 發酵方式

4) 自己從前認知的作法竟然是不對的, ex:同樣的食譜,但是特性得走不一樣的步驟,半成品結果會大不同

5) 筆記、試吃、心得,都是我從以前到現在缺少的一個步驟之一

不知道是蔡佳男老師的課特別細心,亦或我真的喜歡烘培麵包的這種課程,或是上課地點讓我很輕鬆舒服,學員的互動也很棒。

希望這又是一個讓我人生不一樣的一個記錄點,知識學習、手法練習、經驗累積 in 2017

 

因為我有三棲,台中、台南,屏東,所以提供已知蔡老師可能上課的地點,
至於其他地區,有興趣的朋友在自己去搜尋瞜!

台中潭子-  大冠藝烘焙專業中心FB
台南永康- 一芝紅烘培教室FB 
屏東市- 愛奶客我家烘焙屋FB

蔡佳男老師跟其他老師的公開社團- 蔡佳男師傅.殷奇償師傅.鄭元勳師傅-教學課程表-商品訂購資訊區 FB

 

 

 

 

 

 

 

 

 

arrow
arrow

    auto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